免费送货不仅仅是一种优惠——它是购买的驱动力。事实上,根据FedEx联邦快递的数据,75%的购物者优先考虑免费送货而非快速送货(尽管如果两者都有,他们会很乐意接受)。
运费是买家弃购的主要原因之一,总体来看,运费造成的弃购率高达70%。
买家如此喜欢免费送货,以至于他们会购买额外的产品来避免运费,这是有原因的。了解免费送货策略背后的心理学,这样你就知道何时以及如何以盈利的方式部署这一策略。
什么是免费送货?
在线零售商使用免费送货来承担配送成本、减少购物车弃购并提高转化率。在结账时不会向客户的订单收取运费——在线购物者知道,他们在产品页面上看到的价格就是他们将支付的金额,加上任何适用的税费。
提供免费送货的理由
关于免费送货是否能提高销量的问题,数据给出了答案:
1. 免费送货能提高销量
超过八成消费者将免费送货列为在线购买产品时的首要考虑因素。购物者认为,当他们不需要支付运费时,能够获得更好的交易,并会为了获得免费送货而在购物车中添加更多商品。此外,提供免费送货有助于与客户建立信任。
2. 免费送货能提高平均订单价值
设置一个免费送货的门槛,能有效提升平均订单价值(AOV)。例如,如果顾客平均消费35元,而你将免费送货的门槛设为50元,即可增加顾客的平均消费金额。
多达80%的在线购物者愿意达到最低购买门槛,以避免额外的运费。许多客户更愿意在购物车中添加一个10元的商品,而不是支付7.99元的运费。即使他们花费更多,他们也觉得通过购买额外商品获得的价值比支付运费更高。
3. 免费送货能降低弃购率
在2025年,39%的在线购物者将额外费用(包括运费)作为弃购的原因。如果潜在买家在结账时看到你的标准运费,他们很可能会立刻退出你的网站。然而,如果你提供免费送货,买家更有可能毫不犹豫地完成购买。
💡 小贴士:对于中国商家来说,跨境运费本身就不低。商品从国内发往海外,要经过国际运输、清关和当地派送,每一段都要付费。如果没有提前算清楚成本,很可能一单看似赚了钱,最后却被运费“吃掉”。
因此,在推出免费送货前,建议先挑选合适的商品尝试,比如手机壳、饰品、竹艺品等重量轻、体积小、不易破损的产品,或者只对美国、新加坡等物流成熟、运费相对稳定的国家提供免费送货。在选择承运商时,国内商家可以考虑:
中国邮政国际平常小包:这是中国邮政基于万国邮联网络,针对2kg以下小件物品推出的经济类直发寄递服务,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菜鸟国际快递:这是菜鸟网络推出的优质物流服务,为商家提供国内免费揽收、国际配送、全球物流详情轨迹追踪、物流纠纷处理、售后赔付等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顺丰国际:目前,顺丰国际提供包括国际标快、国际特惠、国际小包、海外仓储、转运等不同类型及时效标准的进出口服务,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市场准入、运输、清关、派送在内的一体化进出口解决方案。
免费送货的类型
有几种方式可以为客户提供免费送货:
1. 全站免费送货
采用全站方式,你为每位客户提供免费送货,无论他们是下小额首单,还是回头购买更多商品。这可以提高转化率,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购物车弃购。然而,免费送货并不一定真的免费——总有人需要承担运费成本。根据你提供的产品,为所有购物者提供免费配送,可能会显著降低利润率。
2. 有条件免费送货
有条件免费送货最受欢迎的例子是最低订单门槛。这种策略影响购物者花费更多以避免运费。其他条件包括在你商店一定半径内的人,或特定客户群体(例如首次下单的客户,或仅限忠诚度计划成员)。
3. 忠诚度计划成员免费送货
2024年的一份报告发现,注册商店忠诚度计划或会员计划的人获得的最大好处,是获得免费送货资格。仅此一点,就可以鼓励客户留存,并从已获得的客户中挤出更多收入。
如何制定免费送货政策
免费送货政策基本上是一个框架,告诉客户他们如何、何时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期望免费配送。它应该足够简单,让购物者在几秒钟内就能浏览完,但又足够详细,能够回答他们可能有的任何运输问题。
有效送货政策的关键要素
在起草免费送货政策时,涵盖这些要点:
- 资格规则。坦率说明什么符合免费送货条件。例如,免费送货可能只适用于超过50元的订单,或美国境内的订单。
- 地理覆盖范围。明确说明免费送货适用的地区。许多商店将免费送货限制在国内订单或在特定地区(如美国本土)提供。
- 配送时间。客户想知道,“免费”是否意味着“缓慢”。订单配送需要2-3个工作日,还是5-7个工作日?为客户应该期望订单到达的时间设定明确的时间表。
- 排除条件。如果大件商品、重货或国际配送不符合条件,请提前说明。
- 退换货。让购物者知道,你的退货流程是否与运输优惠相关(例如,退货是否免费,或运费是否从退款中扣除)。
成功商店的配送政策示例
许多Shopify商店战略性地使用免费送货,无论是固定运费,还是超过一定金额的订单免费送货。
以下是一些可以借鉴的突出例子:
1. Allbirds
这个鞋类品牌保持简单,对超过75美元(约525元人民币)的订单提供免费送货。其配送政策可以在FAQ部分找到,并清楚地说明了客户何时获得免费送货,何时不获得。

2. Brooklinen
以高品质床上用品闻名的Brooklinen,对超过100美元(约700元人民币)的美国订单提供免费送货。考虑到Brooklinen的奢侈产品,这是一个可实现的门槛,但对于购物车中有较小、较便宜商品而非全套床单的情况,保持了较高的平均订单价值(AOV)。

3. Gymshark
像Allbirds一样,Gymshark对超过75美元(约525元人民币)的订单提供免费送货。它在配送信息页面上有一个方便的下拉菜单,告诉客户,根据他们所在的位置可以期待什么。

如何承担免费送货的成本
全面提供免费送货可能不适合你的业务。毕竟,如果它让你亏损,它就不能作为激励。以下是八种方法来实现免费送货,并尽量提高你的盈利能力:
1. 计算利润率
提供免费送货的最简单方法之一,是将运费成本包含在你的产品价格中。这样,免费送货就融入到你销售的每件商品中。
要使这一策略有效,你需要计算利润率,以确保免费送货不会侵蚀你的利润。请记得,不仅要包含商品销售成本(COGS),还要考虑运营费用,例如在线商店的运营、仓库成本、市场营销及其他必要的成本。然后,你可以使用Shopify的利润率计算器进行计算。
例如,如果一件商品的成本为200元,而你以300元的价格出售,你的加价率为50%。
这意味着,你每件产品的利润为100元,毛利润率为33.33%。要提供免费送货,你需要稍微降低利润,或者提高产品价格以包含运费。你可以两者兼顾。
即使你的产品价格略高于竞争对手,如果提供免费送货,你也会占据优势。
2. 设定最低订单金额
另一种选择是,如果买家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则提供免费送货。这种做法非常有效,因为80%的消费者会花费最低金额,以获得免费送货。
许多品牌都采用这一策略,例如SKIMS,在其网站上提供超过75美元(约525元人民币)订单的免费国内送货。
以下是如何计算免费送货门槛:
- 计算你的平均订单价值(AOV),不包括运费(例如,40元)。
- 确定你的平均运费(例如,8元)。
- 计算你的毛利润率。为此,从总销售额中减去产品生产成本,然后将该数字除以总销售额(例如,如果你的总销售额为100,000元,成本为60,000元,那么公式为(100,000 - 60,000)/ 100,000 = 40%毛利润率)。
- 提出最低购物车价值(例如,45元)。
接下来,测试你提出的最低购物车价值:
- 确定最低购物车价值与AOV之间的差异(45 - 40 = 5)。
- 将差异乘以毛利润率(5.00 x .4 = 2)。
- 从平均运费中减去结果(8 - 2 = 6)。
在这个例子中,你将为符合条件的订单支付6元的运费。这对你的利润打击太大,所以考虑调整最低购物车价值。使用55元作为最低值。
- 提议的最低购物车价值减去AOV(55 - 40 = 15)。
- 将差异乘以毛利润率(15 x 0.4 = 6)。
- 从平均运费中减去结果(8 - 6 = 2)。
通过将门槛提高10元,你仍然为客户提供价值,同时将每个订单的运费降至仅2元。
理想情况下,免费送货门槛应设定在略高于你的中位数订单价值(MOV)或AOV,以促使买家添加额外商品到购物车中,而他们本来可能不会这样做。
3. 仅为特定商品提供免费送货
较大产品的运费可能相当高,因此在某些情况下,提供免费送货在财务上可能不合理。例如,家具品牌可能很难为所有买家提供免费送货。
然而,如果你销售多种产品,你可能能够在一些较小的产品上提供免费送货。比如,家具品牌可以为床上用品或小桌子提供免费送货。
4. 在特定区域内提供免费送货
如果远距离运费过高,考虑仅在某些省份、地区或国家提供免费送货。基于位置的免费送货,可以吸引到你受众中的一大部分,即使你无法为所有人提供这一服务。
本地配送是另一个快速的选择,提供了创造个性化品牌体验的方式。本地购物的客户通常寻求个人联系,而直接配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好方法。
或者,你可以尝试将库存存放在数据显示客户购买的地点附近。如果你将产品存放在离客户更近的地方,你可以降低承运商成本,加快配送速度,并使免费送货更实惠。
请记住,重新安置库存会产生新的存储成本,从而影响你的利润率。与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沟通,以更好地了解外包拣货、打包和运输过程的成本。
5. 与运输公司谈判折扣价
没有人比承运商本身更能控制你的运费——像USPS、DHL和UPS这样负责配送客户订单的公司。承运商最终决定你的运费,因此,与他们谈判是以盈利的方式提供免费送货的关键。
你可以绑定你的账户,以使用自己的费率,或者让Shopify为你处理。通过Shopify Shipping这一功能,你可以通过独家承运商合作伙伴关系,获得最佳折扣。
使用承运商的运费计算器
大多数主要承运商在其网站上提供免费的运费计算器。你只需输入包裹尺寸、重量和目的地,就能获得实际运费的估算。
使用这些工具在几个方面都有回报:
- 设定现实的免费送货最低标准。如果你知道平均运费为8元,那么将免费送货门槛设定在50元比盲目选择30元更有意义。
- 避免利润杀手。计算器显示成本如何因区域、尺寸和重量而变化。这有助于你决定是否将大件或国际订单排除在免费送货优惠之外。
- 加强谈判。当你最终与承运商或第三方物流供应商(3PL)谈论批量折扣时,拥有计算器的基线数据会让你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以下是最常见的海外承运商及其运费计算器:
6. 为特定行为奖励免费送货
使用免费送货来激励其他有助于你业务的行为,例如:
- 创建账户
- 选择加入你的忠诚度与奖励计划
- 注册你的电子邮件简报
- 关注你的社交媒体账户
- 向朋友推荐你的业务
如果你的销售周期很长或付费选项很昂贵,这种免费送货策略是理想的。例如,如果你销售昂贵的家具,人们可能不会在第一次访问你的商店时就购买。他们需要比较选择、测量可用空间,并与室友讨论。
使用电子邮件弹出表单,以免费送货换取他们的电子邮件地址。这允许你在客户离开你的网站后,重新定位他们并鼓励他们购买。
7. 发起免费送货促销活动
在短时间内提供免费送货,以创造紧迫感并提升销售。
考虑在每月的一个周末或季节性活动和节日(如圣诞节、母亲节、父亲节或国庆节)创建促销活动。或者,向注册你电子邮件简报的人提供免费送货优惠券代码。
或者,创建一个持续几天的运输相关折扣代码,并在你的网站和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仅在几天内提供免费送货,以推动那些一直推迟购买的客户最终购买。
8. 考虑免费本地自取
如果你无法全面提供免费送货,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案是,为客户提供更多接收非店内购买订单的灵活性。如果你有实体店,免费本地自取是明显的起点。对你来说成本低,对他们来说免费,而且越来越受到想要支持本地企业同时跳过运费的购物者欢迎。
但你不必止步于此。今天的客户期待选择,提供不同的订单履行选项可以让你的商店脱颖而出(并改善你的整个供应链):
- 路边自取。这个选项减少了等待时间,让客户控制何时取货。
- 储物柜配送。例如,亚马逊储物柜、InPost或UPS接入点。客户可以在适合他们的时间(通常是全天候)从安全储物柜取包裹。
- 第三方自取点。许多承运商和零售商与当地便利店、药店或加油站合作作为取货点。
- 零工经济配送。像DoorDash、Uber或Postmates这样的平台,正在扩展到当日零售配送。如果你没有员工或车队自己做,他们可以帮助你提供快速的本地订单履行。
极速送达 vs 免费送货:哪个更重要?
对小企业来说,同时提供免费和快速送货可能具有挑战性。许多品牌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尽管这看起来像是权衡,但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客户压倒性地更倾向于免费送货,而非快速送货。
话虽如此,客户受到“亚马逊效应”的影响,即期望某些产品可以享受免费的两天送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当日送货。
你最好的选择是,提供有最低购买要求的标准送货,然后进行追加销售,获得更高的订单金额,并提供更快的配送。
客户对免费送货的期望
现在,免费送货是客户在线购物时期望的一部分,然而,只有48%的品牌提供免费送货。这不是购物者关心的唯一事情——他们也关心订单到达的速度和配送选项的便利性。
1. 客户真正想要的免费送货优惠
在结账时取消运费,并不足以满足在线购物者。除了免费配送,还有其他关于运输的期望,你必须将其纳入策略中,包括:
- 速度。DHL的一份报告发现,61%的全球购物者希望次日达,但他们不愿意为此支付额外费用。考虑将订单履行过程外包给值得信赖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例如Shopify Fulfillment Network,它将你的商店与Flexport、ShipBob、ShipMonk连接,它们拥有快速履行订单的基础设施,通常从运输承运商那里获得折扣价格。
- 便利性。约16%的消费者表示,便利性是他们在线购物时对配送的最重要期望。提供各种配送选项,如路边或店内自取、配送到包裹储物柜,或能够选择配送时间段。
- 可持续的配送选项。客户越来越将商店的可持续性做法纳入他们的购买决策。通过采用可持续的配送做法,迎合这些购物者,如使用环保包装、减少包装以避免浪费,以及与拥有电动配送车队的承运商合作。
- 货物跟踪。60%的购物者表示,只要告诉他们何时到达,配送速度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这不仅对客户有用——它还可以减少回复“我的订单在哪里?”问题的客户服务负担。例如,Shop(中国大陆地区暂不可用)有一个原生的包裹跟踪器,在配送过程的关键点向应用用户发送弹出通知。

2. 免费送货如何影响品牌忠诚度
额外的运费是一个额外的障碍,可能会阻止忠实客户购买。如果他们不必为配送和订单履行支付额外费用,再次购买他们喜爱的产品就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这同样适用于退货。如果首次下单的客户被迫支付退货费用,你会疏远41%只从提供免费退货的零售商那里购买的购物者。
如何有效传达免费送货优惠
你传达免费送货政策的方式很重要。理想情况下,你应该在正确的接触点告知优惠政策,注意使用一致和重复的方式。
以下是传播信息的最有效方式:
- 网站横幅和标题。使用粘性顶部横幅或公告栏,突出你的免费送货政策,这样购物者可以在每个页面上看到它。
- 弹出窗口和滑入式窗口。时机恰当的弹出窗口可以强化信息,特别是与退出意图或购物车提醒配对时。
- 产品详情页面。购物者经常从谷歌或社交广告直接跳到产品页面,跳过你的主页。在价格下方或运输部分添加注释。
- 结账页面提示。如果你设置了免费送货门槛(比如,超过75元免费送货),你可以将其包含在动态进度条或消息中。
- 电子邮件营销。在你的欢迎序列邮件中提及你的配送政策,将其编织到促销活动中,并在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等关键购物期突出显示。
- 短信和推送通知。快速提醒可以给犹豫的购物者一个推动,让他们快速行动。
- 社交媒体。使用Instagram快拍、置顶帖子或TikTok标题,来突出你的配送优惠。
在Shopify上设置免费送货
Shopify使提供免费送货变得容易。
有几种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
1. 免费送货费率方法
免费送货费率方法允许你在客户订单满足价格或重量条件时,自动提供免费送货。在Shopify中执行此操作:
- 找到设置选项卡。
- 转到运输和配送。
- 找到你想要编辑的运输配置文件。
- 点击添加费率,给它一个名称,并将价格字段的值设置为0。
- 点击完成并按保存。
如果你将免费送货作为标准提供,你也可以使用此方法定义哪些订单不符合免费送货条件。例如,你可以为运费便宜的订单保留免费送货,如重量少于五磅的轻量包裹。如果客户购物车中的产品重量超过此数量,此方法会自动取消运输折扣。
2. 免费送货折扣代码
免费送货折扣代码在在线购物者在结账时输入优惠券代码时,取消运费价格。
以下是如何从Shopify后台创建免费送货折扣代码:
- 转到Shopify中的折扣选项卡。
- 点击创建折扣。
- 从选择折扣类型菜单中,选择免费送货。
- 在“方法”部分,选择折扣代码。
- 手动创建代码,或使用生成代码工具。
- 查看详细信息,并点击保存折扣。
如果你想奖励特定的客户群体,如首次下单的客户或忠诚度计划成员,免费送货折扣代码很棒。只有收到代码的人才能兑换免费送货优惠。
缺点是,人们可能忘记在结账时使用折扣代码,或者只有在支付订单后,才意识到这是一个选项。两者都可能导致不满意的客户联系支持人员,寻求运费退款。
3. 有条件免费送货折扣
有条件免费送货在结账时通过自动应用的折扣代码扣除运费成本。当你想要应用超出价格或重量的自定义规则时,这很有用。
要做到这一点:
- 登录Shopify,并转到折扣。
- 选择创建折扣。
- 转到选择折扣类型,并按免费送货。
- 选择自动折扣。
- 创建免费送货代码。
- 查看详细信息,并点击保存折扣。
自动免费送货解决了客户忘记在结账时手动输入代码的不满问题。但是,它适用于每个人,所以你可能最终为那些原本乐意支付额外费用的客户承担运费成本。
4. 配置免费送货条件
如果你已经决定有条件免费送货是你在线商店的最佳策略,Shopify允许你从折扣选项卡,管理折扣资格。
例如,你可以:
- 设定最低购买或数量门槛
- 使免费送货优惠券专属于特定群体,如VIP或首次下单的客户
- 将免费送货优惠券应用于特定交易(即仅一次性购买而非订阅)
- 设定使用限制,只允许一定数量的客户兑换免费送货代码
- 排除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免费送货
- 为限时免费送货促销配置开始和结束日期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运输资源。
是否应该提供免费送货?
免费送货正变得越来越必要,以维持客户满意度。你可以尝试不同类型的免费送货,以查看哪种方式能为你的业务带来最高的利润率。
请记住,你的免费送货门槛不是一个“设定后就不再更改”的数字——随着你的业务增长,你的策略也会,甚至应该发生变化。在关键的销售期间和增长里程碑时,重新审视你的配送政策。
免费送货常见问题
免费送货真的免费吗?
免费送货对买家来说可以是完全免费的,也可以附带条件。在某些情况下,零售商会在达到最低购买金额或发送到特定地理位置的订单上提供免费送货。在这些情况下,企业主承担运费成本。一些零售商将运费成本纳入产品价格中,或者只要求客户为加急送货选项支付额外运费。
免费送货会让买家购买更多商品吗?
是的,人们在享受免费送货时,会购买更多商品。免费送货增加了感知价值,减少了购买犹豫,提高了平均订单价值,并整体提升了销售。
免费送货对业绩影响大吗?
是的,免费送货可以改变买家对产品或服务的看法。享受免费送货的买家,更有可能选择提供这一服务的商家,因为这节省了他们的时间和金钱。免费送货还可以帮助提高买家忠诚度和满意度,因为买家欣赏不必支付运费的便利。
免费送货,谁来支付运费?
这要看情况。在某些情况下,卖家在免费送货时支付运费。这通常发生在有限时间的免费送货促销或特定产品的情况下。如果是始终免费的,许多商家会将运费成本纳入产品价格中,消费者实际上是在购买时支付了这部分费用。
买家在意免费送货吗?
是的,买家在意免费送货。许多研究和调查显示,购物者更喜欢免费送货而非极速送达,并愿意接受最低订单金额、忠诚度计划会员资格及其他免费送货促销的要求。
如何计算免费送货的优惠?
如何在Shopify上添加免费送货?
在Shopify中,转到设置 > 运输和配送,然后编辑你的运费。你可以创建新费率,并将价格设置为免费,无论是对所有订单,还是仅对超过一定金额的订单。保存后,当客户符合条件时,结账时将自动应用免费送货选项。


